English

马克思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2000-03-21 来源:光明日报 靳辉明 我有话说

世纪之交,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信息,马克思被西方思想界评选为千年最伟大、最有影响的思想家。这是千年之交时代赠予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最值得纪念的礼物!

关于马克思对人类思想的伟大贡献,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中,概括为两个伟大的发现,即唯物主义历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

马克思一生最伟大的贡献,是他发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创立了唯物主义历史观。列宁称之为“人类思想中的伟大成果”。马克思是在19世纪40年代的德国开始自己的理论活动的。当时,继黑格尔之后,费尔巴哈的哲学深深地影响着德国思想界。因此,在马克思思想形成的一定阶段上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唯物主义历史观的萌芽同费尔巴哈人本主义观点相交错。但是,马克思通过自己的理论探索,终于找到了摆脱这种理论困境的出路。这就是,他把研究的基点放在探讨“人的世界”,揭露“市民社会”的秘密上,通过对人的活动、人们的社会关系和物质生活条件的探讨,逐步过渡到唯物主义历史观,而其中的关键是生产关系思想的形成,以及由此而揭示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辩证统一关系。社会生产关系的思想,是马克思同以往一切哲学家对人和社会认识的根本分水岭。生产关系概念的形成,不仅对生产力诸因素结合的方式和性质有了科学的认识,而且有可能揭示生产过程本身内在的结构,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我们知道,生产力概念,在马克思以前的古典经济学家那里就已经提出和研究了,他们之所以重视生产力的问题,是由于资本主义工业发展的需要。但生产关系问题始终是他们无力逾越的界限。因此,古典经济学家不能真正理解由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统一构成的生产过程,不懂得物质生产整个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作用。这里,不仅有历史的局限性,也有阶级的局限性,正如马克思所说,一旦接触到生产关系领域,他们研究的丧钟便敲响了。所以,即便是当今有成就的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即使对社会关系作出一定的分析,但也回避或掩饰最实质的问题,即资本与雇佣劳动的关系问题。

马克思正是发现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辩证运动的规律,把整个社会的发展看成是自然历史过程,形成了唯物主义历史观,从而奠定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础,马克思并不再把各种经济关系看成“人的本质”的体现,不再根据“人的本质”实现的程度来判断经济形式,而着眼于经济过程本身的分析,在与生产力发展的水平相互联系中来考察各种生产关系。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诸种要素的科学分析,特别是对雇佣劳动与资本的关系的研究,发现了物与物关系背后掩盖着人与人的社会关系,揭露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发现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本质及其特殊的运动规律。在当代,资本主义有了新的发展,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需要也必须丰富和发展,但其基本思想没有过时,就连许多西方学者也认为,要了解当今资本主义社会及其经济运动,仍要求助于马克思的方法。

正是基于马克思的这两个伟大发现,社会主义才由空想变为科学。空想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思想史上有其重要地位,但它有两个致命的缺点:一是脱离唯物主义的基础;二是脱离现实的工人运动。所以它只能流于道德的说教和关于“人”的呓语。社会主义学说究竟应该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如果把社会主义看成是实现“人的本质”,那重点当然是研究“人自身”,并从中引出人本主义的社会主义;如果把社会主义制度看成是客观的历史必然性,那就应该研究社会生活、人们的社会关系和社会历史规律。正如列宁所说的:“社会主义学说正是在它抛弃关于合乎人的本性的社会条件的议论,而着手唯物主义地分析现代社会关系并说明现在剥削制度的必然性的时候,取得成就的。”马克思的伟大发现,使人们“豁然开朗”,社会主义从此有了正确前进的方向。

马克思的学说有极强的阶级性,它是无产阶级的意识形态。但同时它又是科学的真理,是严整的科学体系。革命性和科学性在马克思学说中是高度统一的。正如恩格斯所说,“科学愈是毫无顾忌和大公无私,它就愈加符合工人的利益和愿望。”马克思的学说也有学术性的一面,或者说,它既是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也是一种学术。这种学术性,似乎使马克思学说游离了它的意识形态性而具有了一种普遍性的外观,任何人都可以把它作为一种知识去研究和运用。许多西方资产阶级学者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理解和认同马克思主义的。马克思主义也是一种学术,而且是真正的学术,从这个角度来研究马克思学说同样可以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应当提倡对马克思学说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研究。

当前,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但并不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也处于低潮。相反,世界范围内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热潮却在悄然兴起。从1995年到1998年,千人以上的马克思主义国际学术研讨会开过4次。至于小型的国际学术研讨会更是不计其数。2000年,是世纪之交,回顾和总结20世纪的社会主义运动,展望21世纪社会主义发展前景,将是国际理论研讨活动的重要内容。届时世界各地区将举办许多有关马克思主义的国际学术研讨活动。这种情况,决非偶然现象,它是当今社会矛盾的反映,是世界进步人士要求变革社会的情绪的表现。

当今诸多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重新激起了人们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热情,为了解当代社会问题和全球性问题,人们到马克思主义那里寻找思想武器。因此,便出现了“回归马克思”的热潮。这也许是马克思被评选为千年最伟大思想家的一个重要的现实原因吧。理论研讨是社会变革的前导。让我们高扬马克思的旗帜,昂首阔步,迈向21世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